一粟

   

韩叶 / 老友(下)


06.


比赛结束握手的时候,两队都会礼貌性地称赞对方,一边说着“打得不错”“很好”一边交替着和下一个人握手。这些会露面的活动叶修自然不在场上,他从来不参与,大家也都习以为常,刘皓作为副队长理所应当地排在队伍前列,作为领队和霸图打交道。

队列是从尾端的队员开始握手,礼貌性的“打的很好”在输局面前显得十分可笑嘲讽,刘皓一张脸僵着,却也是硬着头皮点着头称赞回去,这一路排到了韩文清那,他是臊得连头都不敢抬了,低着头将手伸过去。

韩文清在这赛场上几年,和叶修一样的老资格,做他的对手想指望得到一句夸赞本身就难,更别提今天一队人状态极差,团队战打的就像网游玩家下副本似的,刘皓怕他怕得要死,生怕这众目睽睽之下韩文清就要冷嘲热讽他两句,当下羞愧难当,心底里都恨起叶修这个不管事的队长了,全然忘了以前赢时他多高兴叶修从不管事让他出尽风头。

好在韩文清一句话也没说,刘皓心里暗暗松了一口气,要是这时候韩文清说出“打的很好”这种话来,他怕是要找个洞把自己埋了才痛快。伸出手来握了不到一秒他就赶紧撇开,低眉顺眼地站在了一旁。

排在他后面的苏沐橙,两人依旧是短暂的握手,韩文清却是突然开口。

“打的不错。”

刘皓一瞬间抬起头来,不可置信地看向韩文清,苏沐橙因为败场心情自然不佳,听见韩文清的话也未抬头只是微不可闻的道谢,随即往刘皓旁边一站,隔开两个身位,等着主持人来宣布结束。

凭什么?刘皓突然间翻山倒海地不甘起来,全然忘了方才他还希望韩文清千万不要留意到他。

凭什么韩文清会夸苏沐橙打的不错?就因为她中间两次助援?那他也不差啊。他忍不住注意起来,可韩文清和后面几个队员握手时再没有说过半个词来,很明显的特殊待遇。

凭什么?刘皓忍不住扭头看身旁的苏沐橙,因为冠军是霸图,所以主场的灯光自然而然落在了霸图全队的身上,他们周边只有一束灯光照亮,苏沐橙正低着头看着她的球鞋,手背在身后,无所事事地焦虑着,女大十八变,苏沐橙除了涂指甲油之外也学会了化妆打扮,她今天画了一个淡妆,在温和灯光下眼睫细长卷起皮肤也显得白皙可人。

刘皓心中不免燃起一道火,怒不可遏的想当然起来。

原来如此,韩文清你也不过是因为人家姑娘好看不敢让人家伤心,伪君子一个。

他想着想着,忍不住喉咙里冷哼了一声。正好整个比赛也宣布结束,他将头往一旁一拧连整队都不说便要下台。

这边还没走开两步便看见韩文清紧跟着下台喊住了苏沐橙,此时比赛结束场地上还放着暖场的音乐,虽然已经走到场下,但声音还是很大,闹得听不清。刘皓回过头紧紧盯着俩人,虽然俩人只是站在一起说了两句话,一点亲密的动作都没有,但苏沐橙回来时刘皓还是翻着白眼,吹着口哨看也没看她一眼走了。

韩文清当然是注意到了刘皓的这些动作,正是因为留意到了才忍不住喊住了苏沐橙询问叶修现在在哪。

如果说刚刚在比赛场上嘉世队伍的表现已经让他感觉到了分崩离析的不合,刚刚刘皓的眼神动作更是摆明了情况。这些他作为霸图的人都能看得明白,叶修肯定也知道,这让他更加迫不及待地想要问个明白。

“可能还在休息室。”苏沐橙是这么回答的,“你要去找他吗?要是休息室没人那大概就先回去了。”

比赛输了,刘皓心里还摆着小九九,连整队的心思都没有,整个队伍散沙一般各走各的离开了。

苏沐橙也向韩文清一摆手:“我也走了。”

韩文清向队伍里传达了两句话,让他们跟着张新杰整队回去后便扭头向嘉世那边的休息室走去。

才走了没多久,在走廊上撞到了正在四处乱撞的一个记者,可能是新人,晕头转向地找着方向,一眼看见韩文清当时眼就亮了。

“韩……韩队!”

韩文清正想着事,闻声一回头,看见这个新人记者戴在脖子上的工作证:“现在不接受采访。”

“我是来采访嘉世经理的,约好在后台……”韩文清出了名的冷面神,记者当下连忙摇头道明来意,“但是我找不到方向了……”

韩文清看了他两眼,不多话:“跟着我。”

记者没想到能受到韩文清的帮助,当下感激涕零,立刻跟上。

休息室方向其实并不绕弯,只是初来乍到的人可能会被那些一扇扇的门搅乱视线,韩文清带他走过走廊往左一穿插,便就到了嘉世的休息室。

休息室门紧闭,俩人不免都有些失望,以为各自要见的人早已走了。

但还没等两人离开,便听见屋里有人声传来。

“成也萧何败也萧何!怪我?谁有权利怪我?”

屋里传来什么东西被摔碎的声音,好半晌静默无声,才传出细微的说话声来,还是那个声音,还是那个“成也萧何” 语气。

“我再等一个赛季,下个赛季,只等到下个赛季——”

“——你以为荣耀是什么?”房间里终于传来其他的声音。

“你以为荣耀是什么?”那个声音尖厉起来,几乎是立刻打断了另一人的话,“时代在变化!你以为荣耀还是才开始的荣耀吗?是谁会被时代抛弃?被那些口口声声说支持的粉丝抛弃?不是我!是你!”

“我不是为了他们打荣耀。”

“你不是?你当然不是!”似乎是说到了激动处,那人喋喋不休地高喊起来,已然不在意他的声音是否能被别人听见:“可是你现在在拖累我!拖累着整个嘉世下水!你会害了我!害了整个嘉世!就只是让你做个秀!就只是做个秀有那么难吗!”

“合同上没这项。”叶修的声音隐隐约约有些疲倦,像是电闪雷鸣里的风声,呜呜咽咽搅乱空气。

“又是这一句!合同上没这项!我就问你一句话,你有什么不同?你凭什么就要和别人不同!别人都可以!凭什么你就不可以!”

记者似乎有了继续窃听下去的想法,脚步已经不自觉地往门前移去,刚迈了一步,便感觉到一股阻力,他情急之下一扭头,便看见韩文清一张彻底冷下来的脸。

“录音笔关上。”他道。

“我……我还没……”被突然的冷面吓到的记者掏出口袋的录音笔,他刚把手放进口袋想要打开它,便被韩文清一眼看到,他断断续续的接完了话,“没打开……”

韩文清伸手拿走了那支录音笔,确认了对方确实没有打开,又递了回去:“看来现在不方便采访,你先回去吧。”

“啊?”可能是做记者的天生有八卦的潜质,听韩文清让他回去,当下惊吓似的反问了一声,这不自觉地一声没有控制好音量,大约是惊到了里屋的人,屋内的人瞬间停止了声音。

很快门打开了,穿着一件衬衫,将西服搭在手腕上的陶轩走了出来,一眼看见了门外的俩人。

“韩队。”他打了声招呼,又扭头向记者看去,瞬间堆上了笑,三两步走进搭上了那位记者的肩,亲密无比,“……刚刚一点误会,有点小矛盾。是要采访是吗?我们找个安静的地方吧。”

韩文清站在原地看着,那记者似乎还在意这房间里的对话,目光漂移不定向屋里瞥,但还是道行不够深,禁不住陶轩客客气气的甜枣攻击,三两句里便应着话走远了。

韩文清走进房间里,叶修正坐在沙发上低头点烟,房间内是腾云驾雾烟波浩渺。

察觉到有人进屋,叶修抬起头看过来,便看见韩文清冷得快要结冰的一张冷面。

“是你。”似乎是松懈了,叶修往沙发上一靠,下巴抬了抬示意他桌上有烟自己拿。

地上是一摊碎玻璃,从形状上来看大约是个烟灰缸。

叶修这边见桌上没有烟灰缸,便拿起一旁的报纸点烟灰,报纸上斗大的黑体显目。

“嘉世队长叶秋状态下滑!——斗神一叶之秋或将让位?!”。

韩文清眼看着他那轻飘飘的态度,仿佛刚刚地争吵根本不存在一般,可那些话他听得真切明白,只觉得腹中无名之火燃烧,木火星子噼啪作响:“刚才——”

“和你没关系。”叶修抬手,一个制止的动作,他目光投向韩文清,刀剑一般冷厉。

那目光之冷,逾越过了韩文清本身,对这一件事毫不留情画上句号,不容许人向里探望一眼。

“胡闹!”火上浇油不过如此,腹中一团火燎原之势蔓延,韩文清又道,字字发狠用力,“简直胡闹!今天的比赛你怎么解释?这是比赛!不是网游竞技场!”

“发挥失常而已。”轻描淡写的,叶修却转过了头,不去看韩文清那咄咄逼人的目光。

“我有长眼睛!那刘皓——”

“这是我的事。”

叶修打断了他,用的依旧是“我的事”。

韩文清几乎怔住,很快是一声冷笑,扭过身去就要离开。

叶修的声音从身后传来,还是那句:“赛场见。”

韩文清怒极反笑,头也不回:“就这样的队伍?”

“当然。”叶修拿下烟,告别,“再见。”


————


自那一次之后他们见面的时候更少了,叶修本身就不会出现在赛场上,以往的时候都可以算是心照不宣的默契,而当叶修真的不想出现时,你永远也不会找到他,这是荣耀老牌记者都知道的道理。

韩文清知道这种僵持不会太久,嘉世已经是到了边缘地界,摇摇欲坠,一旦局面被打破,就一定会有所改变。

而这个改变,是他没有料到的。

叶修退役的消息来的极其突然,但消息传播却极快,在陶轩宣布的那一瞬,无数关注荣耀的人们得到了这个消息。

叶修,一个从荣耀比赛开始以来第一个拿到奖项最多的选手,却从没有出现在银幕上,没有人知道他到底长什么样,而他现在离开了荣耀,那些曾经属于他的所有荣誉,也被他抛在了脑后。

韩文清知道这个消息的时候已经足足过去了几个小时,消息发布时是中午,等他知道时已经是晚上了。选手每天的任务就是练习和组队战斗,虽然每天都面对着电脑,但练习时间谁也不会偷懒,等到他看到电视上播放的发布会时,那已经是回放了。关于叶修的话题在几个问题后被陶轩一句“目前已只身离开嘉世”轻描淡写地揭了过去,

食堂里还有很多人,大家都看到了这个消息,人群中发出一声惊叹来,窃窃私语的声音大了起来,显得闹哄哄的。当然要吃惊,但不会太激动,这里是霸图,没有叶秋的粉丝。

饭已经快要凉了,韩文清干脆放下了筷子拿起一旁的手机。

叶修没有号码,他能够找到叶修的只有苏沐橙的号码,电话拨过去大约响了五六秒才有人接起电话,韩文清计算着这五六秒的时间是否刚好够苏沐橙将电话递给叶修,但电话接起的一瞬间,只有苏沐橙的声音传来:“韩队。”

他捏紧了手机:“叶秋在吗?”

电话里传来的是让人喘不过气来的沉默,好半晌里声音低沉了些:“他走了。”

“去了哪里?”

依旧是沉默,苏沐橙声音低落,闷声道:“……我不知道。”

韩文清道了声谢,挂了电话。

消息还在播放,来来回回几个问题,这一个发布会消息结束,下一个还是关于叶秋。他坐在那想了一会,忽然想起早前叶修说的那一句话,那时候嘉世对孙翔的留意大家都看在眼里,他们一定会从越云挖走孙翔,韩文清以为孙翔是代替刘皓的位置,因为刘皓太明显“心思不正”,且又是操作的狂剑士。那时候他们只是随意地聊起,而叶修说了什么?他说,“只要适合嘉世”。

他坐在那里,捏着手机,人像是在火里又像是泡在冰水中,心中翻滚着熔浆,可海浪还在汹涌。

“队长。”张新杰坐在了他对面的位置上,显然他已经吃完了。

韩文清掀了掀眼皮,抬起头来看他,将手上的手机放了下来:“什么事。”

什么事?自然还是叶修的事。

他看了眼电视,现在已经不是发布会,而且叶修这些年下来的比赛剪辑,他从来没有露过脸,所以只有一叶之秋的身影,而一叶之秋,在方才的发布会里也已经易主,交给了孙翔。

“开个会。”他道,站起身来,“准七点。”

叶修会退役,这不是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件。韩文清也会退役的,一辈子在荣耀的比赛场上?多少人有这样的梦想,可他们不得不离开,因为这是年轻人的舞台,而他们留了太久了,退役不过是时间问题。

叶修退役,是注定的事,情理之中但有些意料之外,因为——太快了。

太快了,不应该,他还可以继续下去。

可媒体上报道的是什么?——引咎退役。

韩文清不觉得惋惜,太多人觉得惋惜了,可他不觉得,他只有怒火,恨铁不成钢的怒火。

就这样退役了?

“懦夫。”

跟着韩文清身后进入会议室的张新杰听到了这一声,那几乎是咬碎了牙发出的声音。

他不得不想,倘若叶修在场,怕是至少得挨两拳。

但会议要开,即便是现在的嘉世,没有了叶秋的嘉世,霸图依旧要一视同仁,一如既往。

这是他要说的事。

而后的一段时间里,他们的确是这么做的。

霸图的目标从来都只是冠军。

叶秋的消息依旧是没有停歇的出现,电视上已经不再播放,但网络上依旧是大风大雨大浪,到处都在讨论叶秋,他阴魂不散,无数不在,比以往他打出多漂亮的比赛时竟然还要热火,嘉世炒着他的余热,将他的签名还有以往的一叶之秋模型重新翻出来上架,他们还在不懈余力地榨干他最后一点油水。

韩文清过滤掉了那些新闻,他已经被刷屏得有些烦了。

可即便他删掉了那些消息,打开QQ后发现职业选手群里仍旧聊叶秋聊得火热,原因是因为他们发现叶秋不在群里了。

退群了?人们好奇。

真的是两耳不闻窗外事,把荣耀抛之脑后了?

好友虽然不多,但韩文清已经很久不注意QQ消息了,好友里好些人都快不认识了。

刚才在群里看见他们聊得火热,韩文清忽然冒出一个念头,他似乎也好久没在QQ上见过叶修。

这个念头一跳出来,他忍不住找了一下自己的好友,好友不过几十个人,从头拉到尾只花了几秒,他没有给叶修改过备注,叶修也一直用的是“一叶之秋”,挂的是一张落叶的头像。可他从头看到尾,没找到“一叶之秋”,他又从头到尾看了一遍,这一次他看得仔细了些,依旧没有找到“一叶之秋”。

韩文清停了手。

似乎想到了什么,他抬眼看了看时钟,已经到了他一贯训练的时间,便打开了训练软件。

训练,就像以往一样,枯燥的有些机械的动作,角色向前翻滚、奔跑、跳跃、攻击。

韩文清没由来的觉得有些累,此时角色已经攀爬到了高峰上,在他一个晃神间突然掉了下去,训练的角色是不会死亡的,角色一下坠,下一秒就跳出按键栏,示意他按任意键重新开始。

他没有动,只是静静地握着鼠标。好半晌里他松开了手,打开了电脑桌的抽屉,那里面有一包烟。

烟是叶修的,当然只能是他的,霸图全面禁烟很久了,在韩文清的房间里找到一包烟显然是不可能的,他不会带头违反规定。这包烟是之前叶修来他这里时被韩文清扣下的,不是没有拆开的烟,这盒烟已经打开,里面少了一大半,大概是放得太久了,韩文清从中抽出一根,捏了捏它皱巴巴的烟尾巴。

他已经很久没有抽烟了,那时候刚开始成年的时候禁不住好奇抽过两根,却并不觉得上瘾,后来进了霸图,一两年过下来接触的都是一些爱玩爱闹的年轻人,觉得既然成立了战队,就不能是厮混过日子,像是网吧一样闹在一起在训练室里抽烟实在是不像话,韩文清干脆开了个禁烟的规定。

可是眼下,夜深人静里,他突然很想抽一根烟。

他又翻了翻抽屉,没有找到打火机。

没有打火机自然是点不了烟的,韩文清干脆把烟从嘴上拿了下来,他知道他该放弃抽烟的念头,可这样一个夜晚,拿着这样一包烟,让一个太久没抽烟的人生出抽烟的欲念来,破天荒地让人难熬,他觉得坐立难安起来,像是有什么在心中抓挠,一刻也让他等不下去。

韩文清站起身来,将烟放进口袋里,他去敲了隔壁张新杰的门。

张新杰固定的睡眠时间没有到,只在他敲门的三秒后就打开了房门。

“队长。”韩文清一般不会在休息时间打扰别人,他觉得有些奇怪,“有事吗?”

韩文清在口袋里摩挲着那烟盒,烟盒四四方方的棱角戳着他的指腹:“你有打火机吗?”

这样的时候借打火机还能做些什么,张新杰沉默了两秒,神色不变,依旧公事公办的态度:“我没有。”

“打扰了。”韩文清转身。

他该放弃这个念头了,总不能挨个地敲着房间去借,他只是突然想抽一根烟而已,突然的念头,很快就会按压下去。

但并没有,韩文清感觉越来越难熬了,就好像一个烟鬼戒烟后的戒断反应,他觉得心中烦躁不安,捏着烟盒的手也越来越紧。

今年的冬天来得格外得早,小雪在前天下了一场,路上还有些没有化掉的雪,被路人踩踏成泥水一样的颜色,今天雪已经停了,但还有冷风,因为天气的缘故,外面已然没有什么人,偶尔才见一辆车飞速掠过,几个行色匆匆的行人头也不抬地往去处奔波。

韩文清在窗外看了一眼,看见霸图对面那家24小时营业的便利店还亮着灯,在沉沉夜色里发出温暖的光。

几乎是看到那光亮的一瞬间,韩文清匆忙进了房间拿起外套随意披上,他很快就下了楼,穿过马路到了收银台前买了一个打火机。

走出便利店,他没有立刻回到霸图,霸图是全面禁烟,自然都是安装了灭烟器的,只有个人的房间是没有安装的,但他不想等到回到房间,便在楼下找了个有路灯的地方点了一支烟。

烟放得太久,味道有些不同,一瞬间那干瘪的有些侵略性地往喉咙深处刺去,韩文清被那味道重重呛了一下,咳嗽起来。

他拿下烟,那烟实在是太刺激,根本没有让人好好接纳的意思,喉咙里刺痛起来。烟还燃着,只烧掉了点头,韩文清盯了片刻那星点的火苗。他又吸了一口,那烟味还是一如既往的苦涩,灼烧着向下,从喉咙里烧到胃。

他知道自己是在自作自受了。

第一支烟还让人觉得有些喉咙作痛,第二支的时候便并不觉得有什么不适了,反而觉得那种刺痛到更让人流连。

路灯的光是雪一样的莹白色,照在路边被人踩踏成泥水一般的雪块上,韩文清抬头,吐出一口烟来,看着那烟雾向路灯的光亮飘去,向上向上,很快隐匿在了灯光里。

灯光打在他的脸上,他觉得那光有点刺眼,闭了闭眼,便看见紫红色的眼幕里一个闪亮的光点。

他本意只是想抽一根烟,可第二根烟抽完后,他就抽出了第三根。那烟盒里的烟不过七八根,一根烟最多也是七八分钟。

他在楼下站了七八根烟的时间,当最后一口烟消散在路灯下后,他捻灭了最后的星火,将那烟尾扔进了一旁的垃圾桶。

做完了这一切,他拿起手上的烟盒,没有了烟,那只是一个普通的纸盒,叶修抽的烟是最普通的大众牌子,根本没有收藏价值,自然是随手一扔了事。

韩文清静静地看着,好半晌里没有动作。

“啪”的一声,不远处的树枝被雪压弯,落下大片的雪,重重砸在地面上。

他闭了闭眼,将烟盒收回了口袋里。



07.


张新杰和他说网游里出现一个实力很强的散人时韩文清的确想到过叶修,散人,不是那么简单可以操作的角色,而24职业精通的人,在荣耀圈里大家无一例外都会想到叶修,但韩文清很快反驳了自己的想法,既然是自己要走的人,自然是不会回来的。

倘若他怀有着“是他”的希望,就像是一种自欺欺人,太过自以为是。

但那的的确确是叶修。

他太了解他了,抬手起式他就知道是他,当然是他,不然还能是谁?

这简直就像是在嘲笑他的固执。

说不上什么,在确认了是叶修后,涌上的欣喜的确是真实的。即便他告诉自己不必怀有期待,可他同时也知道,无论如何,他抱有着一份期望。

那实在是令他发笑,自嘲不已。

那一晚他翻开QQ重新翻找了一遍,这一次不去找“一叶之秋”,果不其然,很快他就发现了好友里有一个之前没有见过的,头像像是“哭”字的君莫笑。

点开来看,最后一条消息是叶修的留言。

“这次夏休期我到你那去。”

那已经是两年前的留言。

他看了半晌,终究还是关闭了聊天框,开始了日复一日的训练。

时间过得很快,有太多的事情需要忙,训练比赛,比赛训练,重复着再重复。

而曾经的豪门战队嘉世竟然已经落到了挑战赛的地步,这令太多的人不敢想不敢看。倘若叶秋在此会是怎样?很多人会去想,却也知道不可能了。

叶修走时背上的是引咎退役,他虽然退役,可嘉世把过去的失败仍然放在了他的肩上,走也罢了,这种下场却让人觉得难堪。

吴雪峰当年退役,恰是嘉世三连胜,他走得潇洒,仍然会有人在往后的日子里笑谈他,说上“要是吴雪峰不走,嘉世还不知道有多少冠军可拿”的话。可叶修走,是嘉世已滑入低谷期,人们可能会惋惜他的离去,但更多的是“是时候了,他状态不好,这也是为了嘉世”。

那些“叶秋状态下滑”的话,自然只有不懂的人才会津津乐道。可事实就是镜中月水中花,是虚幻中的事物,人虽各有人的想法,却又太容易被大流带偏。但好在大众的注意力很容易被新鲜事物吸引,无论曾经“叶秋”这个名字多火爆,但现在已经成了过去式,将很快就被大流遗忘,在遗忘之前他给人们的印象还是“状态下滑,引咎退役”。

一直以来多少曾经的名人就是这么被遗忘的。

然而某一天里突然跳出来了一个名字,原本只是一个很强的角色,叫做君莫笑,然后又很快有人说这个君莫笑就是叶秋,到了后来,叶秋变成了叶修。

他就这样重新出现在众人的面前,领着一个叫兴欣的草根队伍大摇大摆地进入了挑战赛。

兴欣战队,一个听起来像是网吧名字……确实也是网吧名字的战队。即便是叶秋这样的人物,一个网吧里拉扯出来的草根战队能走到哪一步?倘若是以前,从挑战赛里走出来对于叶秋这种级别也不是什么难事,然而这一次嘉世落到了挑战赛里,拦路虎一般,旁人一看就知道嘉世是必定要从挑战赛里打回去的,这样显眼的一块硬石头,叶秋……现在是叶修,不知道在搞什么名堂的叶修,领着这样一帮从网游里拉扯起来的玩家往职业圈里闯,说不上有多少人打算看他们的笑话,或者说是看叶修的笑话。

退役了的职业选手满一年才可以继续打比赛,嘉世难打,叶修已经浪费了一年的时间,如果在挑战赛里就落败,那么整整一年的时间就被浪费掉了,职业选手的时间是无限宝贵的,这一年的光阴浪费掉还会有下一个一年给他浪费吗?

更何况嘉世又是叶修的老东家,他何缘何故非要在嘉世落到挑战赛的时候拉上一队草根战队去打比赛?到底是想捣乱还是找存在感?

嘉世粉费解,叶粉也费解,摇摆得像墙头上的狗尾巴草,骑在墙头上来回张望,不知所措,唯有路人觉得有趣,巴不得看着他们闹起来。

如果说嘉世会输,大多数人都会觉得不可思议,挑战赛里不过是一堆普通的网友玩家拉扯出来的队伍,输给这样的对手,那嘉世干脆立刻就地散伙吧。可如果说叶修会输,曾经的叶粉们又会觉得惋惜难过,这一场输了,叶修还能再回职业圈吗?就这样灰溜溜地回去?

这样两难的境界对于嘉世对于兴欣而言根本是无足轻重的,比赛就是比赛,对手就是对手。

那一场比赛韩文清后来找了录播,反复看了好几遍。

一个草根战队在挑战赛里打败了曾经的豪门战队嘉世,这是怎样的大冷门。单单是把嘉世输了挑战赛这几个字拎出来就足够让人大跌眼镜了,难道是集体拉肚子认输了?

然而真的看过比赛的人会发现,嘉世打的认真,让人觉得可能会放水的苏沐橙也打的豪迈,根本不存在放水行为,可嘉世输了,真的输了,输给了兴欣,输给了一个挑战赛里拉起来的草根战队。

这样的大冷门之后,在兴欣没有接受赛后采访导致后面各种内幕的爆发,一时间将兴欣,更多的是将叶修——送上了热度顶尖。

事情发酵到最热时,是兴欣网吧里那杂乱的杂物间的照片出现在众人眼前的时候,那是怎样的一个模样,小房间里窄窄的一张床,杂物堆放起来,占据了过道,只容得下一个人进出,整个空间昏暗的像是深夜里最暗沉的时候,唯一的亮光来自对面马路的电线杆。

愤怒?悲痛?不可置信?

炒热度?做戏?假惺惺?

这些都不在叶修的考虑范围内。

是的,“目标冠军”。他如是说着。


————


第十赛季的全明星赛主场是霸图。

十年了,一转眼就十年了。

距离上一次来到霸图主场已经是前年的事情了,带着兴欣战队的人前去认路的时候叶修在心里想着。

因为来的时候场地还没开放,他们走的是员工通道,顺着过道一直往前走,有个暗门方便台下的幕后人员递道具,他们是顺着那个门到达的赛场上。

陈果先是眺望了一圈,感叹:“有变化。”

叶修也看了一圈:“好像是有点。”

却也看不出来哪里不太对,主场布置不会每一年都一样,多少会有变动,这十年来从第一赛季到现在的第十赛季,叶修看着原本只是一个大的场所变成现在万人的体育场,不禁有些唏嘘:“……以前还没这么大。”

“以前就这么大吧。”陈果作为一个老玩家,曾经忠实的嘉世粉,自然是买过票看过嘉世对霸图的比赛的,但从她的印象里早些年就已经是这个体育场了。

“最开始的时候没有这么大。”叶修道,转开了话题,目光往台下一扫,手指向一个地方,“我们位置在那边。”

每个战队都有各自的场地,在台下的位置上分了好些,用不同颜色的区格分开来。

“哇!好近啊!”包子大声道,他长腿一迈就从台上蹿了下去,坐在了那个位置上,欣喜若狂大喊,“真的超近哎!你们也快来看!”

包子的脱线大家都有目共睹,一群人便也下了台阶走了过去,这边往那边走,过道里呼啦又钻出一群人,霸图的主场,常来的战队不会不熟悉,眼下来的必然不可能是微草蓝雨一流,果不其然,一回头看到的便是义斩一群人。

“叶神!”招呼打的也亲切。

叶修笑了笑:“你们也来熟悉场地?”

“哪啊。”楼冠宁抬手抓了抓脑袋,“我们根本也挤不进24名里呀,连100名都呛得很,现在就是来凑个热闹。对了,忘了恭喜叶神了,热度不减,遥遥领先现在一直高挂第二名呢。”

叶修摆摆手,他对这个排名没什么兴趣,或者说每一年都参加已经让他感觉麻木了,但面对楼冠宁真诚地道喜他也说不出口“每年都来来厌了”,便客气了一声:“谢谢。”

一群人聊了一会,各自把各自的位置找到后干脆凑在一起去吃了一餐饭。

正式开幕是晚八点开始,又不是正规的比赛,他们吃完后也没着急立刻去场地,而是踩着点进的场,叶修这边刚从小道里摸到位置上,还没坐下来就被后勤人员喊了起来。

“叶修队长,后面上台。”那人急得直跳。

“忘了,不好意思。”以往他都不会上场,只在需要角色上去比赛时才会走小道,去专门的房间刷卡上号,这也导致他这一次排名是第二,介绍完第一名的周泽楷后立马就要介绍他的时候还在台下悠闲的找座位。以往他有他的一套流程,但现在既然人已经露面了,有一就有二,总不能突然又说不上场,叶修连忙道歉,跟着工作人员往上走,苏沐橙也紧跟其后。

霸图的主场自然先是霸图当家人先露面,叶修往幕后一站,剩下的一群人齐齐歪着头看他。

“怎么了?”叶修笑。

“你往这一站,不习惯,还是不习惯。”黄少天先开了口。

“感觉怪怪的。”楚云秀道。

“哪里怪?”叶修一抬下巴,“你们就是嫉妒。”

“我去,你可少说两句吧,今天可是在霸图,你可要当心了老叶。”黄少天想一出是一出,“哦,你是不是已经做好准备了?来让我看看你来的那么慢是不是穿了防弹衣啊?”

他说着就凑过去,想掀开叶修的外套看一看。

黄少天这样跳跃的性格大家也都熟悉,他也是知道分寸的人,冬天的衣服厚重,虽说场地有空调但还是要有一件两件御寒,叶修干脆也没和他推让,由着他哗啦扯开了羽绒服拉链。

“穿这么多啊!”话痨的人话题跳跃也快,黄少天很快又转移了注意力,“你一会下台就可以把你这件羽绒服脱了,不然热死了。”

他说着,揪起叶修胳膊,从袖口上数起衣服件数来,这边正数着,那边钻出来一个人“周泽楷周泽楷”的喊,随后张新杰紧跟着韩文清下了台,这一下台就看见黄少天拎着叶修的袖口数得入神。

“三件?”还在问。

“三件。”叶修点点头。

“你都不热的?这后台这么热。”黄少天觉得稀奇,因为全明星赛都是冬天举办,但为了舞台效果好看,职业选手们都会穿得正式一些,一些女选手就会穿漂亮的短裙上场,所以基本上不管是前台后台暖气都会打得十分足,黄少天是知道这些情况的,一开始就穿得单薄的衬衫,结果叶修上来后台,穿着一件看起来就热得不行的羽绒服,加起来还有三件那么多,光是看着就让他冒汗。

“别说,现在觉得有点热了。”叶修说着,干脆将羽绒服脱了下来,这边刚脱下一只袖子,那边冒出个脑袋来又开始喊“叶修叶修”,他连忙将另一只脱下来,往黄少天怀里一塞,“帮我拿一下。”

“行,你去吧。”

黄少天接是接过了,但暖气里抱着一个羽绒服实在是热,便转头找了个位置给他放在了上面,熬不住安静的人又扭头和别人说话去了。

等叶修下台回来时羽绒服还放在那椅子上,旁边坐的人却不是黄少天而是韩文清。

叶修其实只是外面套了件羽绒服显得热,里面不过是衬衣打底加一件薄薄的毛衣,脱掉羽绒服后也不那么热了,眼下羽绒服就这么放在椅子上也占了位置,他干脆拿起来想要送出去给在下面坐着的兴欣众人,让他们帮忙拿一下。

他这边刚拿起羽绒服,韩文清也跟着站了起来,叶修顺着动作看过去,却没看见韩文清的表情,他似乎只是站起来,站到了别的地方去。

叶修将羽绒服搭在胳膊上,几步便走了出去。

第一天精彩的节目也就是新秀挑战,大多数时候新秀挑战不过是个秀,而这一次则是合起伙来拿叶修开玩笑的秀,一连接了三四个挑战,足以让看热闹不嫌事大的霸图粉们笑得前仰后翻,连叶修也无奈起来,最后下台时还被魏琛嘲了一番,说他宝刀未老,拉仇恨稳得不行。

这一晚上的节目也就到此为止了,最后也是不怎么正规的采访,一切都以娱乐为主。

以往的时候叶修都是一走了之,但现在带走兴欣一群人,还在留了下来,职业选手们不在台上时像只是一群普通人,陈果正看得头晕目眩的时候黄少天从角落里钻了出来:“哎,老叶。”

叶修正在和小年轻们介绍,黄少天像蛇一样缠了过来,搭上他的肩:“不好意思兄弟,我就上了个台回来发现你外套不见了!怎么回事啊?你外套还有人偷?”

叶修觉得好笑,没直接开口说自己拿走了外套:“怎么搞的?”

“我不知道啊,我看人那么多,就放椅子上了,谁知道一回头就没了,我都问了,没人发现去哪了。”黄少天语速极快,“怎么办?我赔一件给你?”

“行啊。”叶修乐了。

他这一笑,黄少天察应出了不对劲:“你笑什……你逗我呢?”

“在这呢。”苏沐橙在后面抬了抬手,她手上拎着一个纸袋,里面正装着叶修的羽绒服。

“穷成这样了你,连衣服都要骗!太坏了!”黄少天松开搭着叶修肩的手,大动作地往旁边一转,刚转了个头还没看清路就撞到了别人身上,他连忙道歉,“哎呀不好意思,对不起啊。”

一抬头,看见是韩文清。

他撞到的是韩文清的后背,撞得整个鼻子都酸起来,说话也闷着声,一个劲揉着鼻子抽气,一见韩文清阴着个脸,手上动作都缓了下来。

被这么一撞,韩文清原本冲着别的方向,此刻也转过脸来,却只是瞥了他一眼,喉咙里应了一声,便往外走。

“怎么搞得一脸不高兴?今天不是他们主场吗?谁给他气受了?”黄少天满头雾水,转过头来看叶修,发现他已经忙着交际去了。

比起最开始的兴欣,现在他们打入了职业圈,人也基本上认识了一些,职业选手本身名气大,玩荣耀的总该认识一两个,但兴欣仅有的几个队员里,唐柔就是完全不在意人,只在意比赛的家伙,而包子又跳脱,若是以后混职业圈,怕是更加随心所欲。叶修本着送佛送到西,才把这群人拉到后台来认一下人,其实主要目的不是让他们认这些职业选手,而是让叶修熟悉的这些选手们对他们有个眼熟,日后兴欣还不知是个什么田地,但有这么一回,看在叶修的脸面上,这些熟人们在场下也能够照料兴欣的新人们一些。

叶修虽然赛场上强势,可场下和别人关系混得不差,他这一番行为,懂得人很快就明白,如王杰希喻文州一流,大大方方就过来和这几个兴欣的年轻面孔打招呼,看得陈果一愣一愣的,等人聚了散散了聚好几波后才回过神。

“行了。”看人也认识得差不多了,叶修一挥手,“回去了。”

唐柔是个心思细腻的女孩,叶修这番行为她自然明白,她虽好强但不顽固,不会觉得是借了人情,折脸面。包子则根本没发现有什么,别人和他聊天他高兴,别人和他打招呼他也高兴,叶修招呼他回去时,还有些意犹未尽。

“他们真有意思。”嘴上还说着,包子喜怒颜面,很好懂。

“有意思就行。”叶修点点头,包子这跳脱的性格,他最担心的就是怕他日后被人下了绊子还傻傻帮人数钱。

第一天的全明星赛就到此为止。

比赛结束后时间也不早,魏琛包子一流先开口喊了饿,干脆在酒店楼下去找了家烧烤店开吃,女孩子们怕胖,挥着手要回酒店。

到了外面就有些冷了,苏沐橙临走前将那件羽绒服抖出来:“你穿上吧?”

叶修接过,三两下套在身上,准备回去烧烤店,他确实也觉得有些饿了,人这一转身,余光看见苏沐橙没有动,还站在原地,他回头看:“外面冷,回去吧。”

苏沐橙大约是想说些什么,可话在嘴里转了好些圈说不出口,倒是把眼圈熬红了。

“怎么了?”苏沐橙少有这种状态,叶修一惊,连忙凑近看,“怎么回事?”

苏沐橙不答,冬天的冷风里就这么静静地站在那,也不说话,只是看着他。去赛场的时候好好的,看他挑战赛里轮来轮去也笑得开心,怎么回来哭丧着脸,叶修一时没转过弯来,急得直皱眉:“怎么了?谁欺负你了?”

“……你是不是还要走。”苏沐橙这才冒出话来,一句话一个字比一个字低,最后一个“走”已经落到了地上,听也听不清了,问出这样的话,她已经开始后悔,随着话音越来越低,头也埋了下去。

叶修没了话,他知道苏沐橙看出了他今天的意思,可他不能敷衍的说“只是认识一下”这种话来,他不想骗她,也知道骗不了她。

“还早呢……”他顿了一下,“走一步看一步吧。”

苏沐橙知道这是他的回答了,他给不了“永远不走”这种承诺,是一就是一,是二就是二。

“你要回去吗?”她问,“回家?”

“离家太久了。”叶修没反驳,“你知道的,年轻的时候……”

苏沐橙没答,她沉默了好几秒,犹豫不决道:“那……韩队?”

女孩子总是细腻,对于苏沐橙知道他和韩文清之间的关系叶修并不觉得惊讶,但眼下这个话题却让他产生了一种无力感。

他和韩文清,自从那一次的争吵后就陷入了大片的空白期,再见时虽然还能如往常那般打招呼交谈,可又有一些和以前不同了。

从一开始,他们之间的关系拉近到变成那种亲密地接近,两人对这样的状况都没有表示过什么,也就是说他们没有确定关系,而那一次争吵后大片的空白期将这段本来就没有实质性的感情变得更加虚无缥缈,云雾般一挥手就散了。

见叶修陷入沉默,苏沐橙小声道:“伯父伯母还不知道吧?”

“不用。”叶修回过神来,又道,“不必了。”

这三个字的意思实在是让苏沐橙惊了一跳:“不必了?”

叶修却是摆摆手,话题到此为止:“我送你回去。”

“不了。”她说,抬起头来给了他一个笑,示意他不用担心,“你去吧,等着你呢。”

叶修往对面烧烤店看了一眼。

“走吧。”苏沐橙已是转身往酒店里走。

“吵架了?”烧烤店就在对面,魏琛远远看着,一见叶修走过来问道。

叶修和苏沐橙的关系在兴欣里一直都是迷,大家觉得他们像情侣,可是又没有情侣那么亲密,反倒更像兄妹俩。知道他们之间过去那些事后,他们又觉得大约是认识太久,毕竟早些年苏沐橙没了亲人,叶修就是她唯一的亲人,突然就从亲人变成情侣,很可能将不可见的什么东西改变,所以两人没有挑明。就这么一番脑补,兴欣众人至今没有问过两人关系,生怕将二人之间的平衡打破。

即便是现在十分好奇两人说了什么,魏琛也只是小声问一句是不是吵架了,之所以小声,是怕包子听见,他可没那细腻的心思。

“没有。”叶修摆手,拿过菜单点了两个串。

他既没有说的意思,魏琛也不至于八卦到要闹个明白,先是伸手拿了两个串吃起来,正吃到一半,眼又直了,盯着门往外看。

他坐的位置对着门,叶修则是背着门,注意到魏琛的目光他回头看了一眼。

“韩文清啊。”魏琛这时说道,“霸图还需要找酒店住吗?”

当然不是,霸图自然有他们的住处,叶修当下了然,韩文清是来找他的。

“找我的。”他说,他已经吃得有些饱了,干脆站起身来,“我过去。”

“嗯?找你?找你做什么?”魏琛怔了一下,很快叫道,“哎!光吃不付钱啊!什么找你啊,逃单吧!”

他这也是开玩笑,出去吃饭如果不是陈果发话请客,从来都是大家随意,今天你一餐明天我一餐。

“回去给你。”叶修不理会,已经走了出去。

韩文清已经走进了酒店大堂,显然他没有看见对面烧烤店的几个人,叶修看着他带着个墨镜沉着脸在吧台上问房间号,大堂的服务员一会看电脑一会扫一眼他,犹豫得像是银行员工遇到了抢劫犯。

“老韩。”他喊了声。

韩文清回过头来,又转过头和那战战兢兢的服务员说了句什么,走了过来。

“我在外面吃东西。”叶修看着他走近,说道。

“嗯。”韩文清应了一声。

一时无话,距离上一次见面已经有些时候,上一次是霸图集体拜访兴欣网吧,那一次的见面极其短暂,因为要关注比赛,俩人后来私下也没有见面过,偶尔场下遇见也是刻意拉开了距离。但眼下必然是要说些什么的,韩文清都已经走到了这里,显然就是为了见他。

叶修率先有了动作,却没有将韩文清领到房间坐的意思,而是把他带出了酒店。

“走吧。”他率先往外走,“逛一逛。”

Q市也算是熟,前几年夏休期叶修甚至还在Q市待了一夏天,两人趁着夏休期的时间将Q市走了一个遍,回去H市的时候叶修人都黑了三个度,被苏沐橙安利了一堆防晒用品。

至于霸图主赛场这里他们更是熟了,平日比赛就常往这跑,比赛结束后也常走动,附近几条街也都认识,稍微走上远一点的路还有一个小海滩,夏天的夜晚格外热闹,但到了冬天海风阵阵就有些偏凉,没什么人往那边走动了。

他们这一次就是往那个小海滩走。

除了刚开始说了两句话,而后在两人间只有无尽的沉默。夜晚的路安静得很,除了偶尔一辆车飞速从马路上掠过,打破寂静的只有两人的脚步声,逐渐地,脚步声中听到细碎的海浪声,叶修偏过脸去看,夜晚的海与星空连接在一起,附近的灯火像是点点星光,月亮斜挂在云朵中,在海水中也有一个月亮藏在里面。

他终于停下脚步,抬头看那乌云里的一轮皎月。

打破沉默吗?

此刻的沉默似乎代表着什么,一旦打破格局就会变得完全不一样。

韩文清站在他身旁,他看的是海里的月亮。

这份沉默持续了很久,久到叶修隐隐觉得海风吹得他有些头痛了,他将羽绒服拢了拢:“走吧。”

他们原路返回,依旧没有人说话,海浪声渐渐散去,他们走回到了酒店附近。

在离酒店还有一条马路那么远的距离时两人停了脚,前方红绿灯倒计时中。

沉默被撕裂了。

韩文清道,声音莫名有些哑:“今年夏休期你来吗?”

叶修偏头望向十字马路的另一边,那一条路霓虹灯闪烁,但因为已经是半夜没什么人走动,可那些彩灯远远的亮着,等待有人光临。

“不了。”他说,收回目光。

韩文清看向他,那目光里仿佛有一团火,烫得人避之不及。

从一开始,谁也没有开口说过“喜欢”或是“爱”之类的言辞。而结束时,也没有人认真画上过句号。看起来好像是从第八赛季那一场不欢而散后,一切都变样了,可在那之前,罅隙便早已存在。

“十年。”他说,这两个字从喉咙深处滚动着发出音,像是压抑着烈火。

“十年。”叶修点点头,“……但是老韩,人生还有很多十年。”

“你呢?”

他没有得到回答,沉默里不见血光,却有什么明晃晃地闪着光,锋利的尖端向下,随时准备降落。

韩文清又道,那声音几乎是咬着牙,涩到发干:“那你呢。”

叶修回头看了一眼跳动的倒计时,此刻红灯跳成黄灯,闪烁着。

三、二、一。

跳成了一个绿色行走的小人。

“回去吧,韩文清。”

他说,却又转过头来。

“我们……赛场见。”


FIN.

评论(11)
热度(55)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一粟 | Powered by LOFTER